廚房水溝排水設計

餐廳廚房內部經常會用水清洗食材及餐具,因此廚房水溝排水系統的設計就非常重要,不只需要做到快速排水的設計,還要有過濾廚房汙水、菜渣和油脂的功能。

廚房水溝排水系統須延著用水區域設置排水溝,並且在排水溝末端設置截油槽來過濾廚房污水內含的菜渣及油脂,過濾完的污水排放出去才不會阻塞水管及污染環境,被鄰居檢舉。

此外,廚房水溝排水系統在設計時要注意地面坡度需有 1.5/100〜 2/100cm 的斜度,而不銹鋼水溝須保持 1/100cm 斜度,水溝底部最好設計圓弧形狀,才不會造成食物殘渣清潔不徹底,導致細菌滋生,水溝蓋也須設計防滑功能增加安全性,可搬移的掀蓋式水溝蓋可讓用戶方便清洗,保持整潔衛生安全。

廚房水溝排水系統中最後面的截油槽的設計是當污水進入截油槽首先先用網籃將菜渣廚餘攔截住,第二道利用油水比重不同 將油水分離,第三道在進行沉澱後將污水排放。 截油槽深度至少不得低於 60 公分才能有截油效果。